支部园地
保密工作应知应会(一)什么是国家秘密?
2019-04-16 20:45  

    保密工作事关国家安全和利益,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一项重要工作。高校保密工作是国家保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。

    然而,关于保密工作,您了解多少呢?从今天起,将陆续推出“保密工作应知应会系列”,请您跟我一块开始学习吧!

   什么是国家秘密?

   《保密法》第二条规定:“国家秘密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,依照法定程序确定,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悉的事项。”

从这一定义看,国家秘密必须具备三个要素,缺一不可。

   1.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。这是指某一事项一旦泄露会使国家安全和利益受到损害,是国家秘密的本质属性,是国家秘密区别于其他秘密的关键所在。在我国,国家安全和利益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。

   2.依照法定程序确定。是构成国家秘密的程序要素。确定国家秘密是一种法定行为,必须严格依照法定程序进行。“法定程序”是指根据定密权限,按照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,确定国家秘密的密级、保密期限、知悉范围,并做出国家秘密标志,做到权限法定、依据法定、内容法定、标志法定。

  3.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悉。是构成国家秘密的时空要素。它表明国家秘密有一个从产生到解除的过程。机关、单位在确定国家秘密密级的同时应当确定其知悉范围,并采取严格保密措施,使之不超出限定的知悉范围。

关闭窗口
 
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数字化大楼一楼 联系电话:029-88430088
版权所有-长安校区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@2013-2014